第十五講 聖神如何帶領基督徒過團體的生活 12202008

 

聖神降臨誦:

伏求聖神降臨,從天射光,充滿我心,爾為貧乏之恩主,孤獨之父,靈性之光,憂者之慰,苦者之安,勞者之息,涕者之樂,吾心之貽客也。

伏求聖神降臨,以潔心污,以灌心枯,以醫心疾,以柔心硬,以暖心寒,以迪心履,伏求聖神降臨也。

請眾同禱:

以聖神之名,滿信者之心,天主者,賜聖神光輝,以長至智,以恒安樂,為我等主基利斯督,阿們。

 

天主聖三:聖父、聖子、聖神

聖父-天主:創造天地萬物

聖子-耶穌基督:道成肉身。

 

聖神的形象:

鴿子:

(創8:8-12)-諾厄方舟:放鴿出去,返回,地面仍然是水。再放鴿出去,橄欖枝回來。三次放鴿子,再也沒回來。

(瑪3:16-17)-耶穌受洗,天開了,天主聖神如鴿子降下來到祂上面。

->氣

-天主造人,噓了一口氣,有了生氣(創2:7

        -耶穌復活後,對門徒噓了一口氣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吧。」(若20:21-22

->火

-天主召叫梅瑟荊棘為火焰燒卻沒有燒毁。出3:2-5

->風

        -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。(創1:1-2

        -「A mighty wind swept over the waters

        -風隨意向那裏吹……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。(若3:8

-聖神降臨-宗2:1-4

 

聖經訊息:

        -「生於貞女」-……她因聖神有孕……在她內受生的(瑪1:18-25)是出於聖神……你要給他起名叫「耶穌」

        -「耶穌受試探­」-耶穌被聖神領往曠野受魔鬼(瑪4:17)試探,祂四十日夜禁食祈禱。

        -當人把你們交出時,你們不要思慮:怎麼說或說什麼,因為在那時刻,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。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,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。(瑪10:19-20

-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受洗,……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。(瑪28:19-20

 

聖神是誰?

-護慰者:(若14:1-2)你們心裏不要煩亂……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……

(14:15-16)如果你們愛我……我父將賜給你們另一位「護慰者」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。

-(若16:6)我去為你們有益,因為我若不去,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裏來。

-(若14:26)那護慰者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,他必教訓你們一切,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。

-真理之神:(若14:17)他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。

-(若16:7-8)當他來到時,就要指證世界關於罪惡、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。

-(若16:12-14)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,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當,當那一位真神來時,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。

 

聖神是:-老師;-益友;-良心;-智慧者;-啟示者;-恩寵施與者;-把不可能變成可能

 

聖神在那裡?

-在你、我(每一個人)的心理,只是看到一個人心的敏銳度是否覺察到。

-聖神降臨,三千人領洗。(宗2:4-7

-宗徒領受聖神後,勇敢傳教。

-顯許多奇蹟

-最大的奇蹟是人的轉變:

        -伯多祿:三次不認主到勇敢傳福音,致死。

        -保祿:迫害基督徒,到勇敢傳福音,致死。

-個人的轉變

        -聖神替我砍樹

        -基督活力->愛的滿溢

        -勇敢見證,分享

 

聖神如何帶領基督徒過團體生活

初期教會

        -新興教會(宗2:42-47

        -專心聽宗徒的訓誨

        -時常團聚、擘餅、祈禱

        -懷著敬畏之情

        -一切所有皆歸公用

        -每天成群結隊前往聖殿,也挨戶擘餅

        -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

        -常讚頌天主,也獲得全民眾的愛戴

        -上主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

        -眾人充滿聖神,大膽宣講天主的真道。(宗4:31

欺騙聖神(宗5:1-11):夫妻欺騙,立即跌倒斷氣。

        -人在做,天在看

        -天知,地知,你知,我知

        -不論你信不信神的存在

現代教會

        -與新興教會時代,宗徒們的教導一樣沒有差別

        -教會:由信友團體組成

        -是基督的奧體:耶穌是頭,信友是肢體。肢體雖多,身體卻是一個……若一個肢體受苦,所有肢體受苦,若一個肢體蒙受尊榮,所有肢體一同歡樂(格前12:20-25

        -基督妙身的每個肢體,應盡己責(羅2:3-8

教會的挑戰

        -意見不同:是好事,才有成長,時代不同,教會要聽從聖神帶領下知道時代的訊號

        -服從:服從負責人的決定,由聖神帶領若這計劃或工作是由人來的,必要消滅;若是從天主而來的,你們不但不能消滅,恐怕反而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(宗5:38-39

-基督妙身的每個肢體,應盡己責(羅2:3-8

-天主的國,並不在於言辭,而是在於德能(格前4:20

-「多說建樹,歡慰和鼓勵的話」,「你們既然渴慕神恩,就當祈求多得建立教會的恩賜」(格前14:3-12

        -你們為什麼不寧願受點委屈?為什麼不寧願吃點虧?(格前8:7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-不冷不熱:(默示錄3:15-16)你既然是溫的也不冷也不熱,我必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。

-信徒們要做光和鹽,鹽若不鹹失了味,被丟在地上任人踐踏。

        -不是凡向我說:「主啊!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,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,才能進天國。」(瑪7:21-23

        -聖神向七個教會說話,結束語都是:有耳朵的,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話(默1-3章)

        -聖神現在也是向我們每一個人說。

如何與聖神合作:

        -除非受聖神感動,沒有一個能說「耶穌是主」(格前12:3

        -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你們,並派遣你們去結實,去結常存的果實(若5:16

        -那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的,就結許多果實(若15:16

-當聖神降臨時,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……到地極為我作證人(宗1:8

問題:什麼時候領受聖神?

答:堅振

問題:如何實踐聖神的教導?

答:愛:愛天主,愛人如己

        作證:以生活見證天主的愛。

不要害怕-聖神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為我們祈求(羅8:26-27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聖人介紹:

 

真福曹貴英(依搦斯)殉道

 

  真福曹氏,聖名依搦斯,貴州興義人,一八二一年生于老教友家庭,婚後兩年,丈夫去世,立志守節,曾任傳道員。一八五三年為主殉道。1900年,由教宗良十三世宣佈她為真福。